「博物館Smart+」體驗活動
活動日期 / Date: 2022/06/03 10:00  ~  16:30
活動內容 / Event Details:

為展現博物館升級示範計畫,讓民眾藉由參與本活動,體驗多感與創新服務,並透過幕後分享會,瞭解博物館與科技結合的製作歷程。

◆活動日期:111年6月3日(五)10:00~12:00

◆活動地點: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三樓環形劇場、自然教室
【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(二二八和平公園內),近台大醫院捷運站4號出口】
◆報到地點:請於體驗時間提前10分鐘至體驗地點報到入場,攜帶手機憑活動通知之報到QRcode報到。
(因體驗名額有限,若未提前報到入場,名額將保留至現場觀眾)
◆費用說明:本體驗活動免費
需購買國立臺灣博物館門票入館;全票30元、優待票15元)
門票資訊詳見臺博館官網https://www.ntm.gov.tw/content_158.html

◆對象:一般觀眾
◆「博物館Smart+」體驗活動場次時間表:

體驗類型

體驗
場次時間

博物館作品

報名期限

體驗地點

備註

3D沉浸式動畫

10:0011:20

國立臺灣博物館
《輿圖紀遊》

5/27()

線上報名截止

 

人數有限

額滿為止

國立臺灣博物館
本館3
環形劇場

每場30人共計2

10:4012:00

國立歷史博物館
《走進寶島長春-筆墨創造的立體之境》

每場30人共計2

VR體驗

10:0010:3011:0011:30
12:00

國立歷史博物館
《酷獸奇航》

國立臺灣博物館
本館3
自然教室

每場3人共計5

10:0010:3011:0011:30
12:00

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
《台灣工藝礦物演色篇-科學與藝術的結晶體》《台灣工藝植物演色篇-草木生長的流動大地》

每場2人共計5

◆「博物館Smart+」體驗作品簡介:
國立臺灣博物館《輿圖紀遊》
以「康熙臺灣輿圖」為藍本,透過3D動畫時空,再現清代的臺灣人文地景與符號意涵,包括臺江內海、臺廈道、安平晚渡、沙鯤漁火,以及造型獨特的竹排、板輪牛車、竹篙厝,並結合自然史內涵的動植物生態,包括臺灣藍鵲、儒艮、白海豚、石虎、檳榔樹和苦楝樹等。

「康熙臺灣輿圖」是現存最早的單幅彩繪卷軸臺灣全圖,以中國傳統山水技法繪製,內容以寫實手法描繪出18世紀臺灣西部由北到南的山川地形、行政兵備部署、道路與城鄉生活等景觀,被譽為「臺灣古圖之最」,於2010年經指定為「國寶」,亦是國立臺灣博物館的「鎮館之寶」。
 


國立歷史博物館《走進寶島長春
-筆墨創造的立體之境》

如果能夠走進畫的世界,那畫裡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?
2021
年時逢館藏《寶島長春圖》(館藏編號74-00255)開筆後的40年,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努力下,藉由3D虛實整合影片創作的方式,推出《走進寶島長春-筆墨創造的立體之境》影片,讓這幅史無前例的巨作《寶島長春圖》得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大家面前,提供創新的視覺體驗。


國立歷史博物館《酷獸奇航》VR
「酷獸奇航」正式進入元宇宙世界!酷獸奇航為國立歷史博物館精選具館藏特色之11件國寶、重要古物,橫跨古今數千年,主要文物角色IP「酷獸」便是屬於「國寶」等級的青銅器「獸形器座」,造型奇特且獨一無二,是研究春秋時期青銅器的重要基準品。此外,還包含唐三彩「加彩貴婦」及陶器「搖錢樹」等,這些重量級的經典古物,透過重新演繹產出12個文物角色IP,成為博物館歷史文物行銷上的一大創意,並藉此拓展多元受眾、族群,進而開創臺灣博物館界不同型態的IP授權圖像以及原創故事。


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

《台灣工藝礦物演色篇-科學與藝術的結晶體》、《台灣工藝植物演色篇-草木生長的流動大地》

以礦物(結理、無機物)、植物(有生命、有機物)記錄台灣工藝原色,以結晶釉及藍染、天然染色作為這兩個色彩世界的交互代表,提取其色彩、材料、工藝、形狀、元素、生長方式等,打造兩種面向的生長世界,利用MR(混合實境)的方式呈現臺灣工藝色彩探索的過程,表現不同工藝顏色之美,以擴充臺灣主體性工藝色彩世界的多樣化,如同探索未知的世界為開端,藉此展開臺灣工藝探索旅程。
  



下午14:00另有「博物館Smart+」幕後分享會,名額有限,額滿為止。
活動詳情請詳見報名連結。
報名連結
 https://ievents.iii.org.tw/EventS.aspx?t=0&id=1626

 

防疫管理指引說明:

1.參加「博物館Smart+」體驗暨幕後分享會之觀眾,請遵守防疫管理指引,並鼓勵下載及使用「臺灣社交距離APP」。

2.因配合防疫規定,若符合「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」之「居家隔離」、「居家檢疫」、「自主健康管理」、「加強自主健康管理」等情形者,請不要參與活動。當天現場若有呼吸道症狀、發燒者(發燒:耳溫 38 、額溫 37.5)不可進入活動會場。

3.體驗對象:年滿12歲以上觀眾為宜;12歲以下兒童如欲體驗,須由1位家長陪同。

4.本次活動場所內禁止飲食,參加本次活動時,請配合量測額溫、手部消毒及全程配戴口罩,並請保持社交距離。

※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變化,本活動將適時調整為防疫管理指引說明,如有不便請多包涵。
※主辦單位保有變更本活動之權利。 


     
    活動時間地點 / Time Slots:
    場次名稱 / Event 日期 / Date 地址 / Address
    VR體驗:國立歷史博物館《酷獸奇航》場次2 2022/06/03 10:30  ~  10:40
    加入行事曆
    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3樓自然教室
    VR體驗: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《台灣工藝礦物及台灣工藝植物演色篇》場次2 2022/06/03 10:30  ~  10:45
    加入行事曆
    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3樓自然教室
    報名費用及截止日期 / Registration Info:
    場次 / Session 費用說明 / Cost 報名時間 / Registration Period 人數限制 / Max of Attendants
    VR體驗:國立歷史博物館《酷獸奇航》場次2 體驗免費(需購臺博館門票入館,全票30元、半票15元) 2022/04/29~2022/05/27 3
    VR體驗: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《台灣工藝礦物及台灣工藝植物演色篇》場次2 體驗免費(需購臺博館門票入館,全票30元、半票15元) 2022/04/29~2022/05/27 2
    活動聯絡人 / Contact Us:
    歐小姐   jessicaou@iii.org.tw   02-66316628
    蘇小組 wanrusu@iii.org.tw 02-6631-6698
    主辦單位:
    執行單位:
    協辦單位: